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电影分享:The Departures



我在 2月初看过 The Departures。
匆匆写了这个电影分享
7月份,我的老板要我们全体员工在礼拜一午餐时分,共同观赏这一部电影。
分开两个礼拜一来观赏。

这一次重看,
我匆匆在厕纸里头写了一些 point form,记录。
今天收拾家里,才发现准备要扔掉的那张厕纸,是有文字记录的。

收拾完毕之后,
今晚,坐在电脑面前,把那些文字给转载。然后elaborate。



***


1。Salmon

电影中的Salmon是非常 metaphorical的。
它们不断往上游游去。
They want to go home, where they were born。
仿佛也代表男主角整部戏在说的重点。
一切无意识的安排,就是要让他回家,
他以为安排他做这一份工作就是要回去搜寻妈妈的回忆,
其实那是他和爸爸一份还未了的情,hang在那儿,
他需要去再次经验,而去重整。



***


2。第一次的工作经验。

那是一个易怒的丧亲丈夫。
老板那种从容不迫的态度,
非常淡然地替死者洗刷、理容。
那位丧妻丈夫一开始非常看不起他们的工作。
结果,正当他们准备离开的时候,
他冲出门外,向他们道歉:“She never look so beautiful. thank you.”
给了一个日本式的鞠躬。

是的。
He found the meaning of their job。
He did appreciate of their effort to have her being so beautiful。

别人尊敬我们的工作与否,
不在于别人。
重点是,我是否先尊敬我的工作。
别人后知后觉的体会,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因为,我已经得到自己的尊敬。
哪怕对方是侮辱我、否定我、甚至怒骂我。

那种从容的自我价值感很值得学习。



***


3。我生气爸爸


男主角在六岁之后,就没有了爸爸。
爸爸下落不明。
36岁的男主角至今依然生气爸爸。
他对爸爸的印象模糊。

生命很有趣。
有一些未完成的事件,
生命可以把他们先搁置一旁。
等待时机成熟时,你躲也躲不了。
必须要面对的,还是要面对。

当我们面对之后,
真相就愿意向我们展现。



***


4。 Dignity Service

老板要我们所有人坐在 training room 里头一面用午餐便当,一面观赏此部电影。
无非希望我们看到故事中的员工是如何尊敬他们的工作。
如何尊敬他们服务的对象。哪怕那些人已经去世了。

我的Nursing Office,很有趣。
她看完了这一部电影之后,
我们慈怀病院里头病人“恰好”去世。
(很奇怪,用“恰好”这个形容词。)

结果,她很认真地替去世的病人抹身体。
非常的用心去替去世的病人服务。

我想,我老板用心良苦的循循善诱成功了一半。

Dignity Service 是我们最注重的一环。
让病人活下来有尊严,去世也要有尊严。
这是很重要的。

尊严,这一个词是抽象的。
每一个人的定义都不一样。
可是,就像我的病人,年轻人所说的:“对事要用心,对人要用情。”

这把 Dignity Service的精髓口语化以及概念化。
只要我们用心以及用情,
不管是病人或者其家属都能感受到我们的诚意。
这种诚意会让对方感觉被尊重。


***


5。What's to be ashamed of?


男主角第一次真正替死者处理身体的情况是尴尬的。
因为死者本是一名男生,可是却是女生相。
当他摸到死者的阳具的时候,
他迟疑了。

我觉得这里处理的很好。
他请老板代问家属,既是死者的父母。
母亲对父亲生气。
父亲心里有许多的亏欠。

决定了替死者用女生的方式来处理。
包括打扮,也是打扮女生相。

事后,死者爸爸说的一番话,
值得令人深思。
Although he dress like a girl, he is still my son.
死者爸爸掩脸痛哭!

如果你真的爱他的话,你有什么羞惭的?
爱我们的孩子,真的是需要趋向无条件的。
我知道很难达到真正无条件,可是是需要趋向无条件的。
不然的话,那一幕又一幕事后的内疚,不断重演又重演。
又何必呢?

If you really love him or her, what's to be ashamed of? Overall, he or she is your lovely child.

我们东方文化所产生的出来的产物就是:“面子至上”。

我记得在巴黎有一个老外和我喝酒的时候,他这么对我说。
我也记得我在辅导室里头和一个也是从事辅导的老外也曾经这样对我说。
他们对我说:“你们很注重Face。这是我们没有的文化。”

真的吗?我并不觉得。
我觉得那些注重面子的人,还是不分东西方的。
只是在我们的文化,它凸现的比较频密。

很多人为了面子,
所以不断扭曲自己、扭曲家庭、扭曲下一代。
扭曲整个真相。
If you really love me, what's to be ashamed of?


***


6。我还是很喜欢他的sound track。非常的抒情。





***


7。主动投入生命灵性以及生机的环境


男主角起初有了一些很不愉快的工作经验。
死者已经在家里腐烂了。
他依然还是和老板完成工作。

回到家,看到那些准备要吃火锅的生肉,
他没有办法吃下去。

我想起我当初看到病人溃烂的伤口,
我想起我当初on-job training事后一面吃午餐便当一面观赏病人伤口的slides。
我想起我在台湾一同和护士们替这一位病人清洗伤口的画面。

我知道那个过程有多难过。
只是,他比我幸运多了。

他可以不断抓住他的老婆不断亲吻她的肉体。
那并非一个非生物。
那是一个还有生命的生物。
还有灵魂的生物。

我觉得这一段非常棒!

一个常处于面对死亡的工作者,
更加需要主动让自己处于在充满生命生机的环境里来取得平衡。

性行为是其中一个。
灵性活动也是其一。
近期正在阅读一本书。
也谈起了如何在生命里取得能量。

这一本书是:“活出全新的自己”
作者是:张德芬

她透过书中的男女主角列出了她的看法。
我觉得原来我做了这么多,我自己都不知道。

她说提升灵性空间的活动有:

1。跟宠物或小孩玩。
2。与自己爱的人共度悠闲、温馨的时光。
3。照顾自己养的花草、宠物。
4。聆听优美的音乐。
5。轻松地读一本让人回味或受益的好书。
6。清理自己居家的空间。
7。与大自然共处:去郊外玩。或是花点时间享受蓝天、白云、花草、树木等自然界的景物。
8。写东西。(日记或部落格,与自己的内在有所接触。)
9。做自己喜欢而且需要投入创意的艺术创作。
10。可以放慢动作的运动(游泳、慢跑、瑜伽、太极拳。)
11。听一场好的演讲,并与主讲人产生共鸣。
12。欣赏艺术创作或表演。
13。宗教的修持。
14。静坐冥想。
等等等。



***


8。You got to eat, unless you're going to die. If you eat, eat well.

老板说出了这一番话。
看起来,很简单。
可是,他非常懂得生活。

工作为了生活。
生活为了工作。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命展现。
我的生命展现投进了我的工作。
我的工作 = 我的生活 = 我的生命。

这是非常理想的一种生命状态。
我得到了。我非常的感恩。

一个真正能够看到每一时分的自己都是在展现自己灵魂的人。
他连吃,都会有所要求。

所以,请不要在责怪我为何午餐我总是想要吃好。
Dr Ong 暂时离开两年,我陷入失落状况。
因为我少了一个和我吃尽美食的同事。
我记得他离开的时候,我请他去吃一餐好的。
两人还品尝红酒。午餐时分,品尝红酒。
真的几厉害一下哦。

他也送了我一本新加坡美食书籍。
让我自己可以到处找美食。

所以当电影里有一段这样的对白,
我笑得好大声。
同事们都知道我为何笑。
因为,这也是我常说的话。


You got to eat, unless you're going to die. If you eat, eat well.
看清楚,我并没有说 eat healthy。我是说 eat good food。
让我能够好好享受的美食,是很棒的!

可惜,现在的生活品质愈来愈差。
都是请同事们打包午餐,草草了事。
要检讨。要反省。



***


9。


影片中,男主角准备要用大提琴演奏给老板以及工作伙伴听的时候,
他问了一句话:“any religious affiliation?”

老板说:“Hindhu, Buddhism, Christian.... we provide service regardless any religion”

我们全体五十多个人哄堂大笑。
因为这是我们这一群人常说的对白。

病人家属常问:“你们这里是不是天主教的?是不是一定要入教的?”
然后,我们就像老板所说的一模一样。
我们是没有分宗教的。


我们新加坡有很多辅导中心、服务机构都必须要员工符合他们所信仰的宗教信仰。
原因是:“有共同信仰、共同目标、共同方式。”
我并不以为然。
我照样看到许多有共同信仰的人依然勾心斗角。依然大玩公司政治游戏。
反而是这些人特爱玩 favouritism。
我瞧不起这些人。我也可怜这些人。
他们对于权力有特别一种瘾。
对权力上瘾的人,是迷失灵魂的人。
哪怕他的话语里头有非常多神圣的字句。
我是不相信他的。

很庆幸的是,
我的老板有一个是佛教徒。
我另一个老板是天主教的。
我的同事里头有free thinker,有基督徒。也有佛教徒。
什么宗教都有。

我很感谢我们的公司政策并没有转收统一宗教的员工。
所以,我们的宗教百花齐放。
我们照样相安无事。

坦白说,我很不懂得和那些宗教狂热的人在一起互动。
不管他是什么宗教的,我常从他们身上看到许多分别心。
他们是在他们的宗教范畴里头展现大爱。
他的宗教之外,可能比你我还更冷血。


***


11。 很喜欢一连串葬礼的电影表现方式来说明男主角开始投入他的工作,即使他的太太已经离开他。

a. Grandma want to wear long socks like us。
b. 去世的小孩。家人把十字架放在他身上,封棺。
c. 去世的老公公。家里所有的女人都给他深红色的唇印。



****


12。 爸爸的心情是一粒粗糙的大石头。


当年爸爸的心情就是一粒粗糙的大石头。
男主角依然很愤怒爸爸当初离他和妈妈而去。
爸爸的内疚,又有谁懂?

当初是迫害者的人,
生命到最后往往会变相成为一个受害者。
自责,是人类最难搞的一种情绪反应。
要放过自己,真的不容易。

所以当他知道爸爸去世,
挣扎了一番,
决定和太太去看爸爸最后一面。

发现爸爸手上紧握着一小粒石头。
说明爸爸已经放下了心中的亏欠。
当下,他的 Professional self 以及 personal self 不断在交替着。
他帮去世的爸爸洗脸,刮胡子。
不断刮,不断洗。

眼泪不断地流。
当初对爸爸印象已经非常模糊的他,
他看到当下的爸爸。也看到头脑里的爸爸。

他用双手不断抚摸爸爸的脸,不断呼喊爸爸的名字。

宽恕,在这个时刻,发生了。
透过眼泪,双手、以及声音产生了。

好赞的一幕!



***


13。 三温暖女主人去世。


这个葬礼的部分。
我觉得儿子的眼泪有点过火。

当火一烧,我看过更感人的真实画面。
那就是:

他们父子不合多年。
儿子叛逆,离家出走。
不愿和爸爸和解。
直到年迈爸爸去世。
他出席好几天的葬礼。
他完全不合家人合作。
因为爸爸的葬礼是佛教。
而他是基督教徒。

五天后,
成年的儿子看着老迈的爸爸被推进火炕creamation,
他蹲在地上不断观看爸爸的棺木如何被火化。
自己一手抱住自己还年幼的儿子,眼泪不断流下。
没有哭声。就是这样安静地抱住年幼的儿子,眼泪不断留下。
这样的眼泪非常的有张力。虽然它是无声的。

毕竟,旁人、他的家人都觉得那是crocodile tears。
可是,我相信他。
因为,我看到他的眼泪这样地流下,我也流下我的眼泪。
我不是因为他的爸爸去世而难过,
而是为我看到他背后隐藏已久的自责以及内疚无法再隐藏而感觉难过。


***


14。 最重要的一句话。

那位从事火葬的老先生说了一句话:“Death is just like a gateway. I've sent so many on their way.”

我觉得他也同时说出了我的工作状态。



***


写完。
终于,可以把那张厕纸给丢掉了。



以量




=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细腻很贴心的切入分享。感谢。

—的确是今年最好的电影之一。

—死亡何惧?

—我们的社会追功求利,俨然西化不已。东方如日本、台湾、香港和韩国的子民总在文化艺术上不忘“传统”和“民族性”的追宗求源。期待在这里,也会有更多的人逆流而上,坚持根本,提精炼华,找到属于我们的人本精神、人文魅力。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以量。我想分享那段:当年轻人要请辞的时候,上到楼上找他的老板的那幕。
很有大自然的住所摆设,吃着食物和年轻人聊起他自己的故事。。。。
这一幕的温馨与感人,我是被连接了。。。。
我也想说,我从戏里老板这个角色里感受到,他认真与坚持地对待他的工作、人生还有他的伴侣。
你的身上也散发这样的气息。。。从这篇文章中。。。。感受得到。。。。
stella

彩虹 said...

很喜欢这篇分享,谢谢 =)

叶子 said...

很感人的电影,值得一看再看。下次再看之后,再看一遍你的分享,应该会有更多感想。 :)

Anonymous said...

以量老师:
其实,刚开始看那个trailer时,根本就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东东,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只知道他的工作好像是跟死人有关系的。看了老师的分享后,我才大概了解他在讲什么东东。的确是一部超好看的电影,很有意思,手痒忍不住去跟我的朋友分享。不错不错!很有意思。:)谢谢老师!
嘉仪

以量 said...

Anonymous:谢谢你的分享。

STella:谢谢你的分享。

彩虹:不客气。

霞妹:就找来看吧。

嘉仪:不客气。:)

阿沁 said...

很多人为了面子,
所以不断扭曲自己、扭曲家庭、扭曲下一代。
扭曲整个真相。
If you really love me, what's to be ashamed of?

真好!我要铭记在心,对自己,对伴侣,对孩子, if I really love you, what's to be ashamed of?

谢谢!

Jewel in the Crown said...

我很开心看了这部这么好的电影,也读到以量这么另类的分享。非常享受这样的影评,很有味道。画面好像一直不停的重播,不停的重播。

已亮最新的活动看板

身体健康是必要的,
心智成长是需要的,
灵性修养是重要的。



FAQ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1。問:這些照片是你拍攝的嗎?
答:每一張都是我拍攝的。不是我拍攝的,我會加上原址注明。

2。問:我可以轉載你的照片嗎?你的文章嗎?
答:可以。不過,請注明網址(http://www.yiliang-room.blogspot.com/)。倘若你要用來出版或者影印,請你留步。因為我會和你拿版權費。隨便拿別人的照片以及文章放在自己的blog上,又不加注明,我對此覺得不尊重当事人。

3。問:你有提供網上輔導嗎?
答:沒有。想知道你的地區有沒有輔導中心。你可以参考以下网站。
馬來西亞 http://www.newera.edu.my/counselling_centre/(請點選輔導機構通訊錄)
新加坡 http://www.ncss.org.sg/documents/vwoContactDetails.pdf

4。問:你能不能給我一些修讀輔導或者辅导工作的意見?
答:我無法給與你中肯的意見,因為我對修讀輔導已经不很了解。至于你想要如何修读,请直接联络counseling@fsi.com.my

有相关辅导老师为你解答。有关心理系的就业前景,请参阅http://www.fsi.com.my/?p=993

我不熟悉现在的教育背景。问我也没有用。 请直接联络我所给你的email直接讯问。

以量


5。問:你寫了多少本書?
答:七本。《已亮的天空》、《尋找光和愛》、《把愛帶回家》、《陪你到最后》、《善终》、《善生》及《再见,再看见》

6。問:你的書可以在那裡購買?
(A) 马来西亚的读者们(包括东马及西马)、及海外的读者们。

你都可以致电或 email 给以下相关机构或书局订购七本以量的作品。

已亮出版社 (巴生)
Tel: 012 - 324 0769
Fax: 03-3081 1330
Email: yiliangpublication@gmail.com


Step 1。请决定你要购买的书量及书名,书价如下。

书价 (不包括邮费,邮费请参考下列计算) :

《再见,再看见》西马 RM 15 东马 RM 17
《善生》 西马 RM 28 东马 RM 31
《善终》 西马 RM 28 东马 RM 31
《陪你到最后》 西马 RM 15 东马 RM 17
《寻找光和爱》 西马 RM 15 东马 RM 17
《已亮的天空》 西马 RM 15 东马 RM 18
《把爱带回家》 西马 RM 22 东马 RM 25
购买一套七本 西马 RM 150 东马 RM 170 (这包括邮费)

邮费 (西马):
1-2 本 RM 7
3-4 本 RM 9
5-9 本 RM12



Step 2. 请汇款至Public Bank
Yiliang Studio & Publication
账户号码 3178 434 011

Step 3. 汇款后请把汇款单电邮或传真给负责人,家安。清楚说明你要的书名、书量及书价。还有你的英文名字、电话号码以及地址。书本将会尽快透过 Poslaju 邮寄方式寄送给你。

Step 4. 你大约可以在五个工作天之内,收到你的书本。有时候顺利的话,你大约三天工作天之内,就可收到你的书本。



*****

(B) 新加坡的读者们

请致电 或 email 给新加坡甘露关怀协会购买书籍。六本书的存货量充足。新加坡大众书局没有销售以量书籍。

新加坡甘露关怀协会
Tel: 6748 7408
Email: info@nectarcare.sg
Address: 36 Lorong 24A Geylang Singapore 398570

书价(新加坡无法提供邮寄服务):

《善生》 $13
《善终》 $13
《陪你到最后》$7
《寻找光和爱》$7
《已亮的天空》$7
《把爱带回家》$10
购买一套六本


7。问:新加坡电台 1003 电台什么时段再有你的节目?
暂时没有。

8。问:大马电台 aiFM 什么时段再有你的节目?
暂时没有


9。大马各地的辅导资源:

Agape Counselling Centre Malaysia (Johor Bahru)
马来西亚博爱辅导中心(新山分会)
113-02, Jalan Rosmerah 2/16, Taman Johor Jaya, 81100 Johor
Bahru, Johor.
Tel / 辅导热线: 07-3579195
Fax: 07-3579198
Email: friend@myjbagape.com
Website: http://www.myjbagape.com/

Kluang Buddhist Society PELITA Counselling Centre
居銮佛教会心灯咨询辅导中心
9A, Jalan Setia, 86000 Kluang, Johor.
Tel: 019-7797389

Persatuan Pengajian Agama Buddha Kulai
古来佛学会佛济教育辅导中心
心灯咨询辅导部
100, Jalan Kenanga 29/6, Bandar Indahpura, 81000 Kulai, Johor.
Tel: 07-6625400

The Befrienders (Johor Bahru)
防止自杀协会(新山)
P.O. Box 153, Taman Sri Tebrau, 80057 Johor Bahru, Johor.
热线: 07-3312300

新山佛光咨商室(佛光山新山禅净中心)
48, Jalan Sutera Merah 2, Taman Sutera, 81200 Johor Bahru, Johor.
Tel: 07-2898972/ 3
Fax: 07-2898975
辅导热线: 07-2898956/ 07-2898957
Email: fgsjbmy@gmail.com
Website: http://www.fgsjb.org.my/


槟城州安宁关怀服务
HOSPICE CARE SERVICES IN PENANG

NATIONAL CANCER SOCIETY MALAYSIA (PENANG BRANCH)
Rumah Hospice, 250A, Jalan Air Itam, 10460 Penang.
Tel : +6
04 – 228 4140 | Fax : +604 – 226 4676

Email : ncsmpg@gmail.com | Website : http://www.ncsmpenang.org

Services : Palliative home care


PURE LOTUS HOSPICE OF COMPASSION
73, Jalan Utama, 10460 Penang.
Tel : +604 - 229 5482 | Fax : +604 -229 5482
Email : lyanshih@gmail.com | Website : http://purelotushospice.org/

Services : In-patients care service for advanced cancer patients.

MOUNT MIRIAM HOSPITAL, PENANG

23, Jalan Bulan, Fettes Park, 11200 Tanjung Bungga, Penang.

Tel : +604 - 892 3999 | Fax : +604 – 890 1583
Email : enquiry@mountmiriam.com | Website : www.mountmiriam.com

Services : Out-patient, in-patient and home care.

CHARIS HOSPICE

15, Cangkat Minden, Jalan 12, 11700 Penang.

Tel : +604 – 658 7668 or +60111 -246 6757 | Fax : +604 – 658 7669
Email :
charishospice@gmail.com | Website : http://www.charishospice.com
Services : Palliative home care and day-time activities for patients.

HOSPITAL PULAU PINANG

Wad Medikal Paliatif, Hospital Pulau Pinang, Jalan Perak, 11600 Penang.

Tel : +604 – 288 6230

Services : In-patient care service

HOSPITAL BUKIT MERTAJAM

Hospital Bukit Mertajam, Jalan Kulim, 14000 Bukit Mertajam, Sebarang Perai Tengah.

Tel : +604 – 579 7333
Services : In-patient care service



还有另外一个管道,你可以联络槟城檀香寺爱心线,
问一问他们有没有提供居家服务的义工。http://thanhsiang.org/ch/welfare/mitra/aixinxian

额外相关连结Additional Related Links:

慈怀病院资源表 Malaysian Hospice Council
www.malaysianhospicecouncil.org (please click into ‘members’ page)


马来西亚辅导与福利服务资源表 Counselling and Welfare Support Services in Malaysia

http://www.newera.edu.my/counselling_centre/1_Counselling%20Centre.pdf

孝恩辅导与谘商 Xiao En Counselling and Support Services
www.xiao-en.com (Careline: 1800-888-333)


马来西亚生命线协会 Life Line Association Malaysia

www.lifeline.org.my



柔佛新山地区
方舟休养中心
Persatuan Hospice ARK
No. 2, Jalan Sutera Merah 3, Taman Sutera 81200.
Johor Bahru, Johor.
Tel/Fax: 07-556 0878
Email: hospice_ark@hotmail.com



Palliative Care Association of Johor Bahru
44 Jalan Tun Abdul Razak
Susur 1
80000 Johor Bahru
07-2229188
website: http//www.pcajb.com
Dr Angamuthu (President)
Mr Lee Soo Tong (Hon.Secretary)
Ms Nancy Yee (Administrator)




below are three senior counsellors that i will recommend in Singapore.

(a) Care Corner (Mandarin) counselling Centre
郭丽芳 资深辅导员 (精通华语)
(for Christian clients who speaks in Mandarin.)
http://www.carecorner.org.sg/cccc.htm
+65-63531180
Blk 62B Lorong 4 Toa Payoh
#02-143 Singapore 312062

(b) Counselling and Care Centre
Ms Ruth Chua (Senior Therapist) (精通双语)
(for Christian clients who speaks in english and mandarin)
+65-65366366
http://www.counsel.org.sg/
Blk 536 Upper Cross Street
#05-241 Hong Lim Complex
Singapore 050536

3. Shan You Counselling Centre
Ms Jane Wong, 黄秋媚 (Senior Counsellor) (精通双语)
(for Buddhist clients who speaks in Mandarin and English.)
+65-6741 9293
http://www.shanyou.org.sg
Block 5 Upper Boon Keng Road #02-15
Singapore 380005
(at Multi-storey Car Park, Level 2)
Nearest MRT Station: Kallang

Hope it helps.
以上三位都会收费。打电话给辅导中心,他们的员工会替他们安排辅导档期。
至于收费多少,请致电询问。


10。

谢谢你告诉我目前面对的两难。
抱歉。我无暇在线上提供任何的支持。
目前共有 1000 多封 email 无法回应。
我建议你要继续寻找成长的道路。

第一。请多阅读。那些我在书后推荐的延伸阅读书籍。
第二。如果你愿意的话,改次我在哪里有带工作坊的时候,希望你能过来参加。所有活动的更新都会放在 FB 里。
第三。找能信任的亲友倾诉是很能疗愈的事。如果这方面欠缺的话,我希望你不妨考虑以下资料:


我和马来西亚生命线协会提出一个支持大家解决方式,
而得到他们的同意。生命线有一群资深协谈义工非常乐意协助大家。而目前已经有许多读者们开始和这些义工们开始商谈他们的两难。

你的任何心事想要倾诉,不妨考虑以下生命线所提供免费的支持方式:

(1)email 谘商 counselling@lifeline.org.my

(2)热线辅导专线:+603- 4265 7995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7.00pm-10.00pm 星期六 2.00 pm - 5.00 p.m.

(3)面谈辅导服务。辅导面谈预约电话:+603-4266 6195

想要多了解生命线协会,请浏览:http://www.lifeline.org.my/
生命线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Life-Line-Association-Malaysia/160111523630?ref=stream

感谢你。祝福你。望你谅解。

以量


11。

马来西亚董总出版社。cbmember@djz.edu.my
或者打電話給董總(+603-8736 2337 分线213/214/250)
请他们直接邮寄给你。

四本书:已亮的天空。尋找光和愛。把愛帶回家(这本是教总出版,不过董总依然可以帮忙售卖)。陪你到最后。

请看以下的网络介绍。
《把爱带回家》http://web.jiaozong.org.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4&Itemid=143
《陪你到最后》http://lot5reading.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3943.html
《已亮的天空》http://www.got1shop.com/goods.php?id=53674
《寻找光和爱》http://lot5reading.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7739.html


12。安宁疗护的资料

http://www.singaporehospice.org.sg/7.4_providersandservices.htm


let me answer these one by one.

1. I thought you mentioned about gaggle propolis for cancer patient who has painful throat. Did I recall correctly?
No. Gaggle propolis liquid is for those patients who has wounds in mouth. not for managing the pain of the throat, but is for the mouth and the lips. especial the dryness and wounded parts. Please refer to the hospice doctor to manage the pain.

2. How much propolis to be used for gaggling purpose?
It depends. you can follow the instruction when you purchase propolis liquid.

3. can the person swallow it after gaggling?
follow the instruction of the product. normally, it is healthy enough. because 至於蜂膠可強化細胞膜,防止細菌入侵,增強抵抗力,含高量類黃酮可消除自由基與抗氧化作用,並具抗細菌、抗病毒效能。蜂膠具有顯著的殺菌、抑菌及抗炎活性,能有效殺死75種細菌,包括上呼吸道感染、預防肺炎、尿道感染等,蜂膠已發現對許多DNA與RNA型病毒均具抑制活性,包括流行性感冒A與B型病毒、水泡性口腔炎病毒、單純庖疹病毒、冠狀病毒、輪狀病毒和腺病毒等。BUT, before you purchase, please consult the nurses first. because i didn't see the patients directly, i am NOT supposed to give any instruction. Please refer to the nurse's or doctor's advices.

4. Do you know of any type of food to take when the time is closer?
Please check with the doctors, or the nurses. normally, please avoid those foods which are rich in fibre so to avoid constipation. Don't give so much food for the dying patients.
Reading material that helps you and your families: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00654?tid=8

5. Do you know which hospice the family can approach for help?
Firstly, please check with the oncologist whether the patient can be reffered to hospices. then, the oncologist will help to fill up referral form on behalf of the patient to the preferred hospice. They know what to do in the hospital, you don't need to give special instruction, once you request it. Patients can choose to have either home-care hospice service or inpatient hospice. below are the webpage link for all hospices in Singapore. Please inform your prefered hospice to the oncologist.

http://www.singaporehospice.org.sg/7.4_providersandservices.htm
Please click one by one to browse all the details.


6. do you know of any helpful company that offers affordable funeral service?
more or less the same. unlike Malaysia, there is big gap for the services. They all are almost sharing the similar costs and offers.
here you go the webpage link for your further info. You MUST check all these to know all the action when patient is dying in Singapore.
http://www.nea.gov.sg/passesaway/when.htm
http://www.nea.gov.sg/passesaway/arrange.htm
http://www.nea.gov.sg/passesaway/afd.htm


I could recall what i shared with you all in the training session, Hospices in Malaysia are far behind the system in Singapore. All the info are so well-written in Singapore. There is a large room for improvement in Malaysia. Let's make it better.

regards

Yee Leong

任何有兴趣想要多了解無語良師計劃(馬來西亞)的读者们,不妨浏览此网页。
www.silentmentor.org


13。

若您想了解安宁机构在巴生谷地区,请游览以下网页或拨电询问更多详情。

1) HOSPIS MALAYSIA
2, Jalan 4/96, Off Jalan Sekuci, Taman Sri Bahtera, Jalan Cheras, 56100 KL.
Tel: +603 – 9133 3936
Fax: +603 – 9133 3941
Email: info@hospismalaysia.org
Website: http://www.hospismalaysia.org/

2) KASIH HOSPICE CARE SOCIETY
7, Jalan 14/29, Section 14, 46100 Petaling Jaya, SEL.
Tel: +603 – 7960 7424
Fax: +603 – 7956 6442
Email: admin@kasih-hospice.org
Website: http://www.kasihfoundation.org/

3) HOSPICE KLANG
82, Jalan Sri Sarawak 4, Taman Sri Andalas, 41200 Klang, SEL.
Tel: +603 – 3324 2125 / 3324 4740
Fax: +603 – 3324 3125
Email : hpsklang@gmail.com
Website: http://www.hospiceklang.org/

4) ASSUNTA PALLIATIVE CARE CENTRE (AsPaCC)
83, Jalan Templer, 46990 Petaling Jaya, SEL.
Tel: +603 – 7931 7298
Fax: +603 – 7954 3389
Email: aspacc.assuntahospital@gmail.com
Website: www.assunta.com.my

除了上述的四间安宁疗护中心以外,以下附上其余两家安宁疗护医院的联络资料供您参考。

I) PALLIATIVE CARE UNIT, HOSPITAL SELAYANG
Lebuhraya Selayang-Kepong, 68100 Batu Caves, SEL.
Tel: +603 – 6120 7564 / 6120 3233

II) PALLIATIVE WARD, UNIVERSITY OF MALAYA MEDICAL CENTRE (UMMC)
Pusat Perubatan Universiti Malaya, Lembah Pantai, 59100 KL.
Tel: +603 – 7949 7611 / 7949 4422


在SRI KEMBANGAN SOUTH CITY PLAZA 内有一NGO
专给单亲家庭协助-定期发放物资。
只要有离婚证书或警局报案报告(先生离家/失踪)就可申请。
容易获得,不像JKM福利金最快也要等半年。
你google search : Multi Mutual Charity Association


性侵犯案件支持(新加坡)

What after-care services are available to the victim?

AWARE’s SABS Helpline
6779-0282 (10 am to 3 pm, Mondays to Fridays)
1800-7745935 (3 pm to 930 pm, Mondays to Fridays)
sabs@aware.org.sg

Care Corner Helpline (For Mandarin speakers)
1800 3535 800

Samaritans of Singapore (Suicidal tendencies)
1800 221 4444

ComCare Helpline (Family Service Centres)
1800 222 0000
- See more at: http://www.aware.org.sg/help-for-rape-victim/#sthash.KlA6celv.dpuf

Please call any of them to seek for further assistance.

meanwhile, please browse the below webpages as well.
http://www.aware.org.sg/rape/
http://www.aware.org.sg/2011/11/official-launch-of-sexual-assault-befrienders-service-sabs/
http://www.aware.org.sg/help-for-rape-victim/



一系列 12 集《听生死说故事》电台节目分享: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9oNLZDvKphPYbu8XdzdOdw



你好。

事务过于繁忙,无暇一一回应。
请参考以下给予的资料。
希望你从中找到一些线索。


一系列 12 集《听生死说故事》电台节目分享: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9oNLZDvKphPYbu8XdzdOdw


部落格:http://yiliang-room.blogspot.sg/

面子书:孝恩辅导

或者请阅读善终这本书。

请搜寻 google 乳癌 support group,或许你会找到一些有相关知识的团体,给你协助。

祝福你及你的母亲。

以量 望谅解。


我目前没有收个人的实习生。如果你想要成为孝恩团队的实习生,请你写电邮给我的团队伙伴之一,傅玉环辅导员: counselling@xiao-en.com.my

你需要先在电邮里做个简单的介绍及你对团队实习的要求。你们俩先沟通及彼此了解。如果双方的期待吻合,我们会再要求面试。你需要通过实习面试,才能真正开始实习工作。

我不会督导你。是我们团队伙伴督导你。

谢谢询问。 祝福你。

以量 谢谢你。祝福你。


謝謝大家。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