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近来手上几件棘手的案件

母爱

近来手上几件棘手的案件。
没有时间记载。
如果有的话,那必定又是一本又一本的感人肺腑的故事。
今晚,仅能快速记载。


***


1。

45岁的女病人忧郁。高度忧郁。
从未看过如此深度忧郁的人。
她两个儿子每天只能安静地坐在她身旁。
我想,就这样,忧郁又传下去给下一代了。

我一直觉得她用忧郁来惩罚她的丈夫。那个从来不出现的丈夫。
其实,她不只害了自己,也害了两位儿子。
我生气这样的妈妈。
我知道她受伤了。
只是没想到,她用她的受伤来荼毒儿子的心灵。
让两个儿子也讨厌他们的爸爸。

当初堂皇的措辞,运用上帝的力量,说出宽恕的动力,
其实说穿了,只是一层又一层的糖衣。
包装的美。
包装的让人觉得她是圣人。
如今,她不能死,也不能生。
生命走到这种地步,那些糖衣全部在高温状态溶化。

结果,忧郁的心赤裸裸暴晒。
完全走入黑暗。
不说话。不发言。
像个鸵鸟躲在沙堆里。

她不断用忧郁来惩罚家人。
其实,我觉得这个忧郁必定先把她的心灵先给杀死。

今天,她终于开口了。
对着我们一个刚来的印度医生,充满好奇说:“为什么你可以这么快乐?”

我想,她整个中心思想都被瓦解了。
我猜,她现在即恨自己又恨上帝。
她迷失在自己的黑暗中。
把孩子们也给迷失掉了。

从来没有看过一个这么忧郁的人。
忧郁的动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忧郁了。
用忧郁来报仇。
用不开心来惩罚丈夫。

我感叹。



---


2。


她。我们的女病人。41岁。
九年前,头脑有了问题。
大大小小决定,无法自主。全由丈夫打理一切。
现在,她无法进食。
身体衰落。被送入慈怀病院。

天,总是担心我们不张开眼睛看世界。
看这个世界到底有多悲惨。
也让她的丈夫患上鼻癌。末期鼻癌。

病人脑癌。丈夫鼻癌。
试问一个仅有九岁的女儿如何承受这一切?


我无法在今年忘记,(至少在今年)
九岁的女儿在上个礼拜一个晚上,
我、他爸爸、他姑姑、何医生;
四个人准备她。
我们告诉她:妈妈的状况、妈妈的寿命。
她发问。我们乐意回答。
直到爸爸握住她的手:“mama is very ill. and she will pass on anytime。”

她听了。看着墙壁。双目呆滞看着墙壁。
我们四位成年人用沉默且关怀的态度陪着她。
她站起来。哭泣。
眼泪不是一条条。而是泪珠一大串。
哭了。

就好像我今天在会议说:
“我发现近来我们有非常多年轻父母离世。
我更发现许多小孩都是独自面对自己的悲伤。
大人无法和他们一同经历悲伤。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他们与家人一同面对悲伤。
当大家一同经历悲伤,悲伤就不再那么痛了。
至少你在陪我。”

她的姑姑,
我从来没有看过一个这么适合做辅导员的家属。
比我更好的家属。
说得话非常恰当。
她同时也站起来。
抱着九岁女孩。

说了几句简单且有力的话语:
“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你妈妈。同时,我们也不会放弃你爸爸。
我们更不会放弃你。”

“你的背后有我们。有我们。”

女孩说:“爸爸,你不要死。”
女孩已经知道妈妈要死的事实不争。也无法可争。
所以,把希望放在爸爸身上。

带着口罩,正在接受化疗的爸爸点头。
点头。大力点头。
由始至终,没有一丝悲伤的表情。
是的。
当庞大的哀伤侵袭家庭的时候,
庇护者必须不断切断自己的情绪来保护每一个家人。
这样的爸爸,我是非常钦佩的。

因此,我不介意让自己工作到这么夜。
也要协助他们一家人。
人间有情。不容置疑。

昨晚,我们开了一个意义重大的会议。
病人的兄弟姐妹,癌症的丈夫还有其家人;
我们决定了:要喂她进食。大家决定了。

病人的哥哥忍住眼泪说了一句:
“你们每一个人说要喂她进食。她真的要这些吗?
为什么你们不愿缩短她的寿命?”
我好欣赏哥哥能够将心比心。说出了真心话。
不能放手的,有时候不是病人本身。
而是身边爱她的人。

导致病人无法放手的而承受苦痛的,也是因为家人。
因为爱,我们有了私心。
也因为爱,我们有了奉献。
奉献与私心之间,中间只是一条thin line。

哥哥这么说了之后。姐姐带着攻击的语气说:“你疯了!”
哥哥说:“我无法看着她天天忍受如此痛的状况。”

我知道如果我一句话说出去:“看着她如此痛,你觉得如何?你们又觉得如何?”
我知道这一句话,一定会让大家掉眼泪。
我选择了不说。
让大家掉眼泪不是我的目的。
今天,我们的目的是:
“如何让我们所爱的人活到最后,还是能够保持她的尊严。”

因此事后,我和护士、医生说:
“抱歉。我无法忍受看到这么多爱病人的家属苦在一团。
对我而言,很沉重。
对这个家庭,同样地,也是很沉重。
这不是我们的目的。”

今天早上,医生、姐姐、哥哥看着她喝了三小汤匙的茶。
病人微笑了。
住在这里将近十天,第一次看到病人笑了。
哥哥用大拇指搓了搓病人的手臂。
哥哥哭了。看到病人笑,哭了。
而我们这些外人也忍不住红了眼睛。

能够喝下三汤匙她很想喝的茶,变成了一种意义。
人生一种保有最后尊严的意义。
作为一个人的意义。
我们能够狂喝几杯茶或酒,相对的,变成了奢侈。

今晚,今天下午,
不知道为什么,
我很想喝一碗白果薏米。
昨晚就很想喝。
结果,今天我喝了两碗。
真的,用心在喝。
每一汤匙都是这么甜美。

珍惜人生,不需用太华丽的字眼以及计划。
就从一碗白果薏米开始。
就像我的女病人那三小汤匙的茶一样。

开心的我,连忙打电话给病人的丈夫。
那位患上末期鼻癌的丈夫。
正在接受化疗,同时还在工作的丈夫。
我一五一十地告诉他。
女病人那三汤匙的茶以及其微笑。
他在电话的另一厢哭了。

他对我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不断说谢谢。不断说谢谢。
而我也被他感动了。
他说:“我可以称呼你为 YL 吗?”
我说:“当然。call me YL will do。”
他一直以来称呼我为馮先生。
终于他允许我靠近他多一些了。

是的。哭泣不需要在悲伤的时候出现。
它也可以在感动的时候出现。虽然剧情还是悲伤的。

加油吧。以量。
加油吧。我们这个团体。
看到大家同心协力。感觉好感动。

感受到全队关怀的气氛。
好感动。



-


3。

男病人。38岁。
已婚。育有三个小孩。
9岁。8岁。4岁。

太太家庭主妇。
他是一家之主。

他是dang gi。
齐天大圣是他的神。

伤口在不断宽大。流血不止。
我们预计他在上个周末去世。
到今天,他还有本事骂人。说话。
没有一个人不惊讶。

齐天大圣果然厉害。
他说:“神说我不会死。”
我竟然相信。
真的相信。
我呼应说:“是的。我也这么觉得。”

就是这一句话。
我们连接上了。
走入他的世界。

他告诉我:“每一个人都判我死刑。”
我们的医生一句:“血越流越多,流完了,你要准备啊。”
一句无心话,伤害到他的心灵。
他说:“医生怎么可以这样说?
医生是要给别人信心的。
而不是一直告诉病人你要死了你要死了你要死了。
这是什么医生?”

我同意。
完全同意。
活着需要希望。
没有希望如何活着?
我无法想像没有希望的生命是一种怎样的生命?

在这个社会的结构里,
有些角色,就是给人希望。
医生是其一。
护士、警察、宗教师、辅导员、政治人物、导演等等。都是。
他们服务的、提供的是给老百姓希望。
给我们这个社会希望。
没有希望的社会如何走下去?
我无法想像。

我不断倾听。
渐渐地,我非常欣赏这位dang gi。

今天我鼓起勇气问他:“我接下来,要问你很敏感的问题?万一……万一……”
他说:“我知道你要问什么。让我直接回答你。”
我说:“你又知道我要问什么?”
他说:“我知道。万一我有什么三长两短,我所有的事情已经告诉我的太太了。你们不用担心。”
我说:“你真的神算。知道我要问什么。好的。…(停顿一下)…我可以再来一个万一吗?”
他说:“来。”
我说:“万一你无法再和我们沟通,你想回家吗?你想在家里去世吗?”
他很肯定说:“嗯。当然。我要回家去世。”

我说:“谢谢你。这样,我们都知道了。我们都知道了。一旦真的有这样的状况的话,我们会让你回家。”
36岁的妹妹坐在我旁边。
我对他说:“妹妹做证人。我们会依你的想法而去办事。好不好?”
他很开心地点点头。

坦白说,很少病人会忌讳谈论死亡。
只是看我们从哪一种精神或者态度去切入而已。

如果你站的太高,他们会反弹。
生气你如此无礼。剥夺他思考自己生命的权力。

你站的太低、太战战兢兢,
他们不知道你能不能take it而有所保留。

倘若你和他们站在一起,他反而很愿意成为你的导游,
告诉你他在死门这个关口如何应对的。
如何生存下来。
想如何结束。

他的出现,
和其他病人有同样的目的,教导我生命。

生命无常也无穷。

厉害的老师。好厉害。
医生还是说:“他明白一定死。”
我调侃他说:“看你厉害,还是他的神厉害。”

人与神斗,哼!
我准备明天和他聊天。


-


4。


他。已婚。39岁。
两个小女儿。
8岁。11岁。
大肠癌。末期。

我们的home care case。

他的焦虑,不知道为什么我非常地了解。
第一次见面,他从哭变到笑。
他说:“你好像经历过我正在经历的事情,你好像很懂我。谢谢你。谢谢你。我好像找到一些希望。”
然后,他笑了。

他的笑容,感染了他的太太。他的妹妹。他的妹夫。
他们都笑了。感动地笑了。
终于,这个家,不只是让哭泣掌权。让焦虑放肆。
要让爱进来。让笑充塞。让光亮洋溢。

是的。我真的经历过他正在经历的事情。
那是四年前的事情。说来,我自己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那个时候的我是如何走出来的?

他不愿也不敢踏出家门半步。
一到黑夜来临,恐惧就充塞家里整个角落。
不断哭泣。不断狂叫。
不断抓自己的头发。
不断问家人:“怎么办?这样继续下去怎么办?”
凌晨还在哭。
黑夜的时候,完全不敢关上任何灯盏。
坐在大厅,不作任何事情。就是一直在哭。

我不断点头。他说一句,我可以接上一句。
他跟着点头。然后再说一句,我又接上一句。
有些甚至是我自己猜到的。
我,好像是在叙述自己当年发生的事情
不可思议。

终于,我明白了当初为何要有哪一场无缘故生病的煎熬。
终于,我明白了。
是为了要遇上这位病人还有他的家人,而准备我的。
生命好伟大。好神奇。好神奇。
这种奥妙的安排,我乐于臣服。我乐于奉献。
我更乐意学习看透我曾经不了解的生命课题。


我对他说:“允许我在这里很大胆的说一句,你目前所有的行为都是正常的。你的心灵是ok的。”
他听了之后,他的眼睛真的发亮了一下。
他的家人以为我跟他一同疯了。
真的,我曾经疯过。我知道。
我真的可以感受到那份极度的无助。深渊的彷徨。

他说:“没有人能够帮助我。他们不能够了解我。”
我说:“这个真的。没有人能够了解你。真的。就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发生着什么事情。”
他不断点头。不断点头。
我继续说:“别人会给你许多建议。什么建议都可以出现。而你就是一个建议都不愿接受。”
他不断点头。不断流眼泪。
我告诉他:“再大胆地和你说一句,这样都是ok的。”

是的。这个世间任何状况,都渴望被允许。都渴望被接纳。
及时处于黑暗不愿走出来,都渴望被允许。被接纳。

谁说生病就一定要接受你的建议?谁说的?
因此,我决定和他来一趟OK therapy。
Everything is ok。


到最后,我才说:“这一个过程非常长远的。我愿意陪你走一走。你愿意让我陪你吗?”
他点头。很开心地点头。
我继续说:“如果我们一同走的时候,你相信我们可以一同换个方向走一走吗?”
他明白我的意思。他说:“我相信。”
然后我说:“只要你愿意相信可以走其他方向,我们就试试看。我们不急。有的是时间。好不好?”

看到他的笑容,我说:“真开心第一次就看到你的笑容。本来我还以为今天要从头陪你哭到尾。”

坐在他隔壁的太太,又笑又哭。
我相信她看到我的出现,能够带给先生这么大的信心,必然非常地安慰。

不用置疑。光亮和爱,毕竟他们是生命的本质。

哇。接下来,故事要开始了。
真的有挑战性。


加油。加油。加油。以量。




***



本来只是很想写一两句而已。
结果,还是欲罢不能。
记载了一些。


有感而发。
近来在我们慈怀病院,35到45岁的病人数量有上升的迹象。
孩子都很年轻。问题都很复杂。
悲伤也很多。

可是,从这些case里头,
我都尽量要看到爱。要看出爱的方向。

而我就是那个探索爱的追梦者。
和他们一同去寻爱。


以量,加油!


-

14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不知怎么了, 看了这些case,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 换成是我就会跟着他们哭个不停了。 喜欢你写的那段“因为爱,我们有了私心, 也因为有爱,我们有了奉献, 奉献与私心,中间只是一条thin line.”加油哦, 以量!

冬凤 said...

以量,
加油!!!

Anonymous said...

加油,以量!

Unknown said...

謝謝你的分享。
我不禁懷疑,打算離開“關懷工作”是正確的嗎?
不怕,我有一年半的時間去想。
我會好好想。;-)

以量 said...

Moon,冬凤、云:你们也加油!

小曼:那就慢慢想吧。加油!

说不出的话 said...

以量,
您总是那么的令我感到"生命的可贵、爱的伟大。。“
加油,为您和所有的病人、朋友。。。

remsal said...

看着这一些故事,眼泪不同地流...
想起当年我妈妈病的时候她心里的孤独,心里的不放手...

要给家属支持的力量真的不简单,加油...

以量 said...

说不出的话:感谢感谢你对我的祝福。我也祝福你。:)

Simply me:新朋友,你好。欢迎你来这里。谢谢分享。不容易。加油!

Anonymous said...

YL:
sori duno why cnt write mandarin here..ur article let me remember of my aunt who just passed away..my aunt
owez suspect herself had depression,we owez tot tat she purposely 1 2 mek our life difficult by demand tis & tat bt who noes she was found thr was a tumor in her gland whic coz her hormone imbalance n affect her mood...thus v nid 2 view thg frm difren aspect...T.T

夜渐深 said...

Brother Yiliang~

几天前从佛友网
http://www.meetbuddhist.com/network.php

看到有人介绍关于您的blog,就过来拜访了。。看到您这一类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请问有何管道可以加入您们的工作团队,来协助更多的人?。。。谢谢,提供详情~

祝福您“身体健康”。。。(^_~)

以量 said...

Anonymous: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

CyanYap: this is so difficult to share with you. if you mention to help, do you say that you want to be a full-time health care workers or volunteer? where are you from? please visit the below webpage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http://www.hospismalaysia.org/

you may call them up to have more information.

If you want to be a volunteer, you can always find your nearby hospice and ask them for further info?

if you are talking qualification to be a full-time medical social worker, you have to pursue your studies in either social worker or counselling.

that's all now.

林川汶 said...

你好,好久没来看你的分享了。
很有感触一句“不能放手的,有时候不是病人本身。而是身边爱她的人。”
让我回想起爸爸在医院一个多月没醒来,在他逝世的凌晨和医生讨论后我们把决定告诉爸爸。
“我们会照顾自己,如果你觉得很痛苦就放下吧。。。”
五小时后接到医院的电话。陪着他到最后一口气脸色都还红润。
原来是我们一直让他放不下。当我们准备好放下及接受,他也安息了。。。
谢谢当时那位代班的医生让我们明白事实的一面。

祝福大家。

Unknown said...

希望以量师兄能多多分享在工作时的点滴,非常感触。

Lau Lee Chen said...

another salute to you, all those stories are so touching, and yet give us a chance to appreciate what we have. i m so envy of u that having such a wonderful ability to give them the comfort and warmth. U made the world brighter.

已亮最新的活动看板

身体健康是必要的,
心智成长是需要的,
灵性修养是重要的。



FAQ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1。問:這些照片是你拍攝的嗎?
答:每一張都是我拍攝的。不是我拍攝的,我會加上原址注明。

2。問:我可以轉載你的照片嗎?你的文章嗎?
答:可以。不過,請注明網址(http://www.yiliang-room.blogspot.com/)。倘若你要用來出版或者影印,請你留步。因為我會和你拿版權費。隨便拿別人的照片以及文章放在自己的blog上,又不加注明,我對此覺得不尊重当事人。

3。問:你有提供網上輔導嗎?
答:沒有。想知道你的地區有沒有輔導中心。你可以参考以下网站。
馬來西亞 http://www.newera.edu.my/counselling_centre/(請點選輔導機構通訊錄)
新加坡 http://www.ncss.org.sg/documents/vwoContactDetails.pdf

4。問:你能不能給我一些修讀輔導或者辅导工作的意見?
答:我無法給與你中肯的意見,因為我對修讀輔導已经不很了解。至于你想要如何修读,请直接联络counseling@fsi.com.my

有相关辅导老师为你解答。有关心理系的就业前景,请参阅http://www.fsi.com.my/?p=993

我不熟悉现在的教育背景。问我也没有用。 请直接联络我所给你的email直接讯问。

以量


5。問:你寫了多少本書?
答:七本。《已亮的天空》、《尋找光和愛》、《把愛帶回家》、《陪你到最后》、《善终》、《善生》及《再见,再看见》

6。問:你的書可以在那裡購買?
(A) 马来西亚的读者们(包括东马及西马)、及海外的读者们。

你都可以致电或 email 给以下相关机构或书局订购七本以量的作品。

已亮出版社 (巴生)
Tel: 012 - 324 0769
Fax: 03-3081 1330
Email: yiliangpublication@gmail.com


Step 1。请决定你要购买的书量及书名,书价如下。

书价 (不包括邮费,邮费请参考下列计算) :

《再见,再看见》西马 RM 15 东马 RM 17
《善生》 西马 RM 28 东马 RM 31
《善终》 西马 RM 28 东马 RM 31
《陪你到最后》 西马 RM 15 东马 RM 17
《寻找光和爱》 西马 RM 15 东马 RM 17
《已亮的天空》 西马 RM 15 东马 RM 18
《把爱带回家》 西马 RM 22 东马 RM 25
购买一套七本 西马 RM 150 东马 RM 170 (这包括邮费)

邮费 (西马):
1-2 本 RM 7
3-4 本 RM 9
5-9 本 RM12



Step 2. 请汇款至Public Bank
Yiliang Studio & Publication
账户号码 3178 434 011

Step 3. 汇款后请把汇款单电邮或传真给负责人,家安。清楚说明你要的书名、书量及书价。还有你的英文名字、电话号码以及地址。书本将会尽快透过 Poslaju 邮寄方式寄送给你。

Step 4. 你大约可以在五个工作天之内,收到你的书本。有时候顺利的话,你大约三天工作天之内,就可收到你的书本。



*****

(B) 新加坡的读者们

请致电 或 email 给新加坡甘露关怀协会购买书籍。六本书的存货量充足。新加坡大众书局没有销售以量书籍。

新加坡甘露关怀协会
Tel: 6748 7408
Email: info@nectarcare.sg
Address: 36 Lorong 24A Geylang Singapore 398570

书价(新加坡无法提供邮寄服务):

《善生》 $13
《善终》 $13
《陪你到最后》$7
《寻找光和爱》$7
《已亮的天空》$7
《把爱带回家》$10
购买一套六本


7。问:新加坡电台 1003 电台什么时段再有你的节目?
暂时没有。

8。问:大马电台 aiFM 什么时段再有你的节目?
暂时没有


9。大马各地的辅导资源:

Agape Counselling Centre Malaysia (Johor Bahru)
马来西亚博爱辅导中心(新山分会)
113-02, Jalan Rosmerah 2/16, Taman Johor Jaya, 81100 Johor
Bahru, Johor.
Tel / 辅导热线: 07-3579195
Fax: 07-3579198
Email: friend@myjbagape.com
Website: http://www.myjbagape.com/

Kluang Buddhist Society PELITA Counselling Centre
居銮佛教会心灯咨询辅导中心
9A, Jalan Setia, 86000 Kluang, Johor.
Tel: 019-7797389

Persatuan Pengajian Agama Buddha Kulai
古来佛学会佛济教育辅导中心
心灯咨询辅导部
100, Jalan Kenanga 29/6, Bandar Indahpura, 81000 Kulai, Johor.
Tel: 07-6625400

The Befrienders (Johor Bahru)
防止自杀协会(新山)
P.O. Box 153, Taman Sri Tebrau, 80057 Johor Bahru, Johor.
热线: 07-3312300

新山佛光咨商室(佛光山新山禅净中心)
48, Jalan Sutera Merah 2, Taman Sutera, 81200 Johor Bahru, Johor.
Tel: 07-2898972/ 3
Fax: 07-2898975
辅导热线: 07-2898956/ 07-2898957
Email: fgsjbmy@gmail.com
Website: http://www.fgsjb.org.my/


槟城州安宁关怀服务
HOSPICE CARE SERVICES IN PENANG

NATIONAL CANCER SOCIETY MALAYSIA (PENANG BRANCH)
Rumah Hospice, 250A, Jalan Air Itam, 10460 Penang.
Tel : +6
04 – 228 4140 | Fax : +604 – 226 4676

Email : ncsmpg@gmail.com | Website : http://www.ncsmpenang.org

Services : Palliative home care


PURE LOTUS HOSPICE OF COMPASSION
73, Jalan Utama, 10460 Penang.
Tel : +604 - 229 5482 | Fax : +604 -229 5482
Email : lyanshih@gmail.com | Website : http://purelotushospice.org/

Services : In-patients care service for advanced cancer patients.

MOUNT MIRIAM HOSPITAL, PENANG

23, Jalan Bulan, Fettes Park, 11200 Tanjung Bungga, Penang.

Tel : +604 - 892 3999 | Fax : +604 – 890 1583
Email : enquiry@mountmiriam.com | Website : www.mountmiriam.com

Services : Out-patient, in-patient and home care.

CHARIS HOSPICE

15, Cangkat Minden, Jalan 12, 11700 Penang.

Tel : +604 – 658 7668 or +60111 -246 6757 | Fax : +604 – 658 7669
Email :
charishospice@gmail.com | Website : http://www.charishospice.com
Services : Palliative home care and day-time activities for patients.

HOSPITAL PULAU PINANG

Wad Medikal Paliatif, Hospital Pulau Pinang, Jalan Perak, 11600 Penang.

Tel : +604 – 288 6230

Services : In-patient care service

HOSPITAL BUKIT MERTAJAM

Hospital Bukit Mertajam, Jalan Kulim, 14000 Bukit Mertajam, Sebarang Perai Tengah.

Tel : +604 – 579 7333
Services : In-patient care service



还有另外一个管道,你可以联络槟城檀香寺爱心线,
问一问他们有没有提供居家服务的义工。http://thanhsiang.org/ch/welfare/mitra/aixinxian

额外相关连结Additional Related Links:

慈怀病院资源表 Malaysian Hospice Council
www.malaysianhospicecouncil.org (please click into ‘members’ page)


马来西亚辅导与福利服务资源表 Counselling and Welfare Support Services in Malaysia

http://www.newera.edu.my/counselling_centre/1_Counselling%20Centre.pdf

孝恩辅导与谘商 Xiao En Counselling and Support Services
www.xiao-en.com (Careline: 1800-888-333)


马来西亚生命线协会 Life Line Association Malaysia

www.lifeline.org.my



柔佛新山地区
方舟休养中心
Persatuan Hospice ARK
No. 2, Jalan Sutera Merah 3, Taman Sutera 81200.
Johor Bahru, Johor.
Tel/Fax: 07-556 0878
Email: hospice_ark@hotmail.com



Palliative Care Association of Johor Bahru
44 Jalan Tun Abdul Razak
Susur 1
80000 Johor Bahru
07-2229188
website: http//www.pcajb.com
Dr Angamuthu (President)
Mr Lee Soo Tong (Hon.Secretary)
Ms Nancy Yee (Administrator)




below are three senior counsellors that i will recommend in Singapore.

(a) Care Corner (Mandarin) counselling Centre
郭丽芳 资深辅导员 (精通华语)
(for Christian clients who speaks in Mandarin.)
http://www.carecorner.org.sg/cccc.htm
+65-63531180
Blk 62B Lorong 4 Toa Payoh
#02-143 Singapore 312062

(b) Counselling and Care Centre
Ms Ruth Chua (Senior Therapist) (精通双语)
(for Christian clients who speaks in english and mandarin)
+65-65366366
http://www.counsel.org.sg/
Blk 536 Upper Cross Street
#05-241 Hong Lim Complex
Singapore 050536

3. Shan You Counselling Centre
Ms Jane Wong, 黄秋媚 (Senior Counsellor) (精通双语)
(for Buddhist clients who speaks in Mandarin and English.)
+65-6741 9293
http://www.shanyou.org.sg
Block 5 Upper Boon Keng Road #02-15
Singapore 380005
(at Multi-storey Car Park, Level 2)
Nearest MRT Station: Kallang

Hope it helps.
以上三位都会收费。打电话给辅导中心,他们的员工会替他们安排辅导档期。
至于收费多少,请致电询问。


10。

谢谢你告诉我目前面对的两难。
抱歉。我无暇在线上提供任何的支持。
目前共有 1000 多封 email 无法回应。
我建议你要继续寻找成长的道路。

第一。请多阅读。那些我在书后推荐的延伸阅读书籍。
第二。如果你愿意的话,改次我在哪里有带工作坊的时候,希望你能过来参加。所有活动的更新都会放在 FB 里。
第三。找能信任的亲友倾诉是很能疗愈的事。如果这方面欠缺的话,我希望你不妨考虑以下资料:


我和马来西亚生命线协会提出一个支持大家解决方式,
而得到他们的同意。生命线有一群资深协谈义工非常乐意协助大家。而目前已经有许多读者们开始和这些义工们开始商谈他们的两难。

你的任何心事想要倾诉,不妨考虑以下生命线所提供免费的支持方式:

(1)email 谘商 counselling@lifeline.org.my

(2)热线辅导专线:+603- 4265 7995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7.00pm-10.00pm 星期六 2.00 pm - 5.00 p.m.

(3)面谈辅导服务。辅导面谈预约电话:+603-4266 6195

想要多了解生命线协会,请浏览:http://www.lifeline.org.my/
生命线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Life-Line-Association-Malaysia/160111523630?ref=stream

感谢你。祝福你。望你谅解。

以量


11。

马来西亚董总出版社。cbmember@djz.edu.my
或者打電話給董總(+603-8736 2337 分线213/214/250)
请他们直接邮寄给你。

四本书:已亮的天空。尋找光和愛。把愛帶回家(这本是教总出版,不过董总依然可以帮忙售卖)。陪你到最后。

请看以下的网络介绍。
《把爱带回家》http://web.jiaozong.org.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4&Itemid=143
《陪你到最后》http://lot5reading.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3943.html
《已亮的天空》http://www.got1shop.com/goods.php?id=53674
《寻找光和爱》http://lot5reading.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7739.html


12。安宁疗护的资料

http://www.singaporehospice.org.sg/7.4_providersandservices.htm


let me answer these one by one.

1. I thought you mentioned about gaggle propolis for cancer patient who has painful throat. Did I recall correctly?
No. Gaggle propolis liquid is for those patients who has wounds in mouth. not for managing the pain of the throat, but is for the mouth and the lips. especial the dryness and wounded parts. Please refer to the hospice doctor to manage the pain.

2. How much propolis to be used for gaggling purpose?
It depends. you can follow the instruction when you purchase propolis liquid.

3. can the person swallow it after gaggling?
follow the instruction of the product. normally, it is healthy enough. because 至於蜂膠可強化細胞膜,防止細菌入侵,增強抵抗力,含高量類黃酮可消除自由基與抗氧化作用,並具抗細菌、抗病毒效能。蜂膠具有顯著的殺菌、抑菌及抗炎活性,能有效殺死75種細菌,包括上呼吸道感染、預防肺炎、尿道感染等,蜂膠已發現對許多DNA與RNA型病毒均具抑制活性,包括流行性感冒A與B型病毒、水泡性口腔炎病毒、單純庖疹病毒、冠狀病毒、輪狀病毒和腺病毒等。BUT, before you purchase, please consult the nurses first. because i didn't see the patients directly, i am NOT supposed to give any instruction. Please refer to the nurse's or doctor's advices.

4. Do you know of any type of food to take when the time is closer?
Please check with the doctors, or the nurses. normally, please avoid those foods which are rich in fibre so to avoid constipation. Don't give so much food for the dying patients.
Reading material that helps you and your families: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00654?tid=8

5. Do you know which hospice the family can approach for help?
Firstly, please check with the oncologist whether the patient can be reffered to hospices. then, the oncologist will help to fill up referral form on behalf of the patient to the preferred hospice. They know what to do in the hospital, you don't need to give special instruction, once you request it. Patients can choose to have either home-care hospice service or inpatient hospice. below are the webpage link for all hospices in Singapore. Please inform your prefered hospice to the oncologist.

http://www.singaporehospice.org.sg/7.4_providersandservices.htm
Please click one by one to browse all the details.


6. do you know of any helpful company that offers affordable funeral service?
more or less the same. unlike Malaysia, there is big gap for the services. They all are almost sharing the similar costs and offers.
here you go the webpage link for your further info. You MUST check all these to know all the action when patient is dying in Singapore.
http://www.nea.gov.sg/passesaway/when.htm
http://www.nea.gov.sg/passesaway/arrange.htm
http://www.nea.gov.sg/passesaway/afd.htm


I could recall what i shared with you all in the training session, Hospices in Malaysia are far behind the system in Singapore. All the info are so well-written in Singapore. There is a large room for improvement in Malaysia. Let's make it better.

regards

Yee Leong

任何有兴趣想要多了解無語良師計劃(馬來西亞)的读者们,不妨浏览此网页。
www.silentmentor.org


13。

若您想了解安宁机构在巴生谷地区,请游览以下网页或拨电询问更多详情。

1) HOSPIS MALAYSIA
2, Jalan 4/96, Off Jalan Sekuci, Taman Sri Bahtera, Jalan Cheras, 56100 KL.
Tel: +603 – 9133 3936
Fax: +603 – 9133 3941
Email: info@hospismalaysia.org
Website: http://www.hospismalaysia.org/

2) KASIH HOSPICE CARE SOCIETY
7, Jalan 14/29, Section 14, 46100 Petaling Jaya, SEL.
Tel: +603 – 7960 7424
Fax: +603 – 7956 6442
Email: admin@kasih-hospice.org
Website: http://www.kasihfoundation.org/

3) HOSPICE KLANG
82, Jalan Sri Sarawak 4, Taman Sri Andalas, 41200 Klang, SEL.
Tel: +603 – 3324 2125 / 3324 4740
Fax: +603 – 3324 3125
Email : hpsklang@gmail.com
Website: http://www.hospiceklang.org/

4) ASSUNTA PALLIATIVE CARE CENTRE (AsPaCC)
83, Jalan Templer, 46990 Petaling Jaya, SEL.
Tel: +603 – 7931 7298
Fax: +603 – 7954 3389
Email: aspacc.assuntahospital@gmail.com
Website: www.assunta.com.my

除了上述的四间安宁疗护中心以外,以下附上其余两家安宁疗护医院的联络资料供您参考。

I) PALLIATIVE CARE UNIT, HOSPITAL SELAYANG
Lebuhraya Selayang-Kepong, 68100 Batu Caves, SEL.
Tel: +603 – 6120 7564 / 6120 3233

II) PALLIATIVE WARD, UNIVERSITY OF MALAYA MEDICAL CENTRE (UMMC)
Pusat Perubatan Universiti Malaya, Lembah Pantai, 59100 KL.
Tel: +603 – 7949 7611 / 7949 4422


在SRI KEMBANGAN SOUTH CITY PLAZA 内有一NGO
专给单亲家庭协助-定期发放物资。
只要有离婚证书或警局报案报告(先生离家/失踪)就可申请。
容易获得,不像JKM福利金最快也要等半年。
你google search : Multi Mutual Charity Association


性侵犯案件支持(新加坡)

What after-care services are available to the victim?

AWARE’s SABS Helpline
6779-0282 (10 am to 3 pm, Mondays to Fridays)
1800-7745935 (3 pm to 930 pm, Mondays to Fridays)
sabs@aware.org.sg

Care Corner Helpline (For Mandarin speakers)
1800 3535 800

Samaritans of Singapore (Suicidal tendencies)
1800 221 4444

ComCare Helpline (Family Service Centres)
1800 222 0000
- See more at: http://www.aware.org.sg/help-for-rape-victim/#sthash.KlA6celv.dpuf

Please call any of them to seek for further assistance.

meanwhile, please browse the below webpages as well.
http://www.aware.org.sg/rape/
http://www.aware.org.sg/2011/11/official-launch-of-sexual-assault-befrienders-service-sabs/
http://www.aware.org.sg/help-for-rape-victim/



一系列 12 集《听生死说故事》电台节目分享: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9oNLZDvKphPYbu8XdzdOdw



你好。

事务过于繁忙,无暇一一回应。
请参考以下给予的资料。
希望你从中找到一些线索。


一系列 12 集《听生死说故事》电台节目分享: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9oNLZDvKphPYbu8XdzdOdw


部落格:http://yiliang-room.blogspot.sg/

面子书:孝恩辅导

或者请阅读善终这本书。

请搜寻 google 乳癌 support group,或许你会找到一些有相关知识的团体,给你协助。

祝福你及你的母亲。

以量 望谅解。


我目前没有收个人的实习生。如果你想要成为孝恩团队的实习生,请你写电邮给我的团队伙伴之一,傅玉环辅导员: counselling@xiao-en.com.my

你需要先在电邮里做个简单的介绍及你对团队实习的要求。你们俩先沟通及彼此了解。如果双方的期待吻合,我们会再要求面试。你需要通过实习面试,才能真正开始实习工作。

我不会督导你。是我们团队伙伴督导你。

谢谢询问。 祝福你。

以量 谢谢你。祝福你。


謝謝大家。祝福大家。